評選準爸爸五大常犯錯誤

老公陪伴產檢或陪產,愛的表現而且勇氣可加,但我們也聽過不少碰釘情況。以下列五大常犯錯誤,排名不分先後:

1. 日常關心反而變了太太嘅壓力..?

可能你想鼓勵太太、可能你想分散太太的痛感、可能自己都好緊張…  有時候,太太面對產前產後過程的痛楚和焦慮感,的確難以形容,丈夫也不容易掌握太太生理和心理上的波動。安靜的陪伴和對太太情緒的無條件包容,勝過千言萬語。意見太多反而可能會被覺得忽略她的感受,最後弄巧反拙。

2. 低估自己的角色

明白的,生BB的是太太,老公可能覺得自己無太多事情可以幫忙。事實上,夫妻能夠在這關鍵時刻一起同見證或共患難,可增進彼此的親密關係。抽空陪太太產檢、參加產前教育,了解太太的身體狀況,這些過程除了可增加對太太的同理心,亦都可以裝備知識參與更多決定。

3. 產檢/陪產期間人在心不在

曾經有準爸爸在陪產時問姑娘「太太生孩子的時候,我需要工作,在醫院邊到有地方?」其實,產房的確不是適合工作的地方,而且孩子出生的時光可一不可再,工作則永在。這些重要時刻應好好地陪伴太太吧。

至於產檢,很多準爸爸經過數次後可能只覺例行公事,卻忽略了太太每次的感受。其實,每節產檢準媽媽也是感受著肚裏胎兒每星期的變化,在見醫生前也許亦帶著不同疑慮,作為老公如果可以在候診的時間放下手機,和太太閒聊和表達關心,相信可給她更大的安全感。

4. 太緊張而影響大局

相反,有部份準爸爸可能因為對太太和胎兒健康而過份緊張,對太太生活過份管制,對於這份壓力開始吃不消。產前期間感到焦急是十分正常,而焦急很多時因為我們正面對很多不確定性,這些變數讓我們不能安定下來。嘗試找更多新手爸爸交流意見,聽多一些不同經驗,與醫生保持良好溝通有助回應產前過程不同的情緒起伏。

5. 當產後病房係 party room

大日子終於等到了,立刻邀請親朋戚友來打招呼、將房間號碼和探訪時間在社交媒體公佈…… 肯定嗎?  太太可能需要休息,可能需要時間習慣母乳哺育。更重要的是,新生嬰兒需要與爸爸媽媽皮膚接觸,以建立親密關係 (bonding)。 明白大家渴望與 BB 打招呼,先分享照片,望梅止渴吧!

暖爸爸「升呢」要訣

做太太的精神健康守護者

避開以上常犯錯誤,已經為進化成太太的神隊友踏進一大步。然而,我們經常祈求的「母子平安」其實不應只看身體的健康,伴侶的精神健康質素對於家庭關係、嬰兒成長也十分關鍵。要留意,太太在生產後有可能偶爾情緒反覆或經歷一段時間的情緒低潮。在這個關鍵時間,伴侶的支持亦很重要,丈夫應跟太太建立夥伴關係,同一陣線照顧寶寶,亦需留意她有否異常精神健康情況(例如產後抑鬱)及自殺風險等。

1. 鼓勵太太表達內心的需求與感受

對話可以讓太太訴說內心的苦悶,宣洩負面情緒。緊記「多聽」、「少說」的原則,讓她感受到向您表達內心感受與需求時絕對安全、絕對被接納,那麼當太太情緒到了臨界點時,她也會第一時間找你求助。

2. 親密舉動讓她得到「被愛」的感覺

親密舉動可以是一句甜蜜的話,一份禮物、一個親吻。利用過去在親密關係累積的經驗,讓太太感覺到被愛、被尊重,有助她緩和情緒。

3. 讓各自也擁有合理的 Me-Time

儘管陪伴是很重要,但也切記自己也是血肉之驅,給適量獨處時間回應自己的壓力和感受也很重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不單對自己負責,同時也是為家人負責,所以不要因為適量的休息或消遣時間而感到內疚啊。

4. 主動支援、分擔家務及育兒工作

許多媽媽之所以會陷入憂鬱、情緒失控甚至崩潰,是因為長時間處於疲勞狀態,在育兒過程一再受挫又缺乏支援。丈夫主動分擔工作可以讓她們暫時放下母親角色,獲得喘息的空間,對減輕身心壓力有相當大的幫助。所以,趁現在好好裝備自己,這些育兒技巧將大派用場啊!

5. 在家庭角力中別讓太太孤立無援

產後家庭要面對的東西將會更複雜,伴侶的支持和理解可以帶給媽媽強大的力量。緊記無論對錯,在什麼環境(婆家或娘家),都要在太太的角度設想,不要讓她孤立無援,失去丈夫這個最大的依靠。

最後,當然要對太太的情緒狀況保持高敏感度,如太太出現以下產後抑鬱徵狀,應即時尋求專業求助。

產後抑鬱徵狀:

  • 大部分時間情緒持續低落,例如感到沮喪、憂愁,無故的哭泣或欲哭無淚
  • 對以往有興趣的事物失去興趣 ( 甚至對孩子也失去興趣 )
  • 食慾不振
  • 失眠或早醒
  • 經常感到疲倦及缺乏活力
  • 難以集中精神及作出決定
  • 自責內疚,感到一無是處和絕望
  • 過分焦慮、煩躁不安

如以上的情況持續多於兩星期,並明顯影響婦女的日常生活,很可能已代表太太出現產後抑鬱狀況。作為丈夫,應協助太太諮詢精神科醫生或聯絡所居住地區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尋求進一步的專業支援。

社會福利署資助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服務列表:

https://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rehab/sub_listofserv/id_supportcom/id_iccmw/

如閣下正面對情緒困擾,可考慮致電利民會即時通24小時精神健康支援熱線:3512 2626